欢迎来到三门峡市卫生学校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卫生学校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院召开2021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4-18   来源:三门峡市卫生学校  
  

党委书记杨彤讲话

 10月28日,学院召开2021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杨彤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颉潭成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院长马旭东,党委委员、组宣部部长侯玲玲参加会议。

院长颉潭成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昭阳、教务处处长万平分别就思政课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了汇报发言,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黄世谋,团委书记孟媛结合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谈了意见建议,思政课教师代表、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就课堂育人的做法及存在问题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杨彤作了讲话。他肯定了过去一年了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他强调,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战略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学院要把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落地见效,为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现场

杨彤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强化“大思政”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压实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组宣部牵头抓总,党政工团多方发力,有关部门和教学院部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机制。要建立学院“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实施办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教学院部的育人工作任务,确定相关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标准、能落实、见实效;要建立“大思政”工作的联席会议、工作协商、资源保障、工作激励等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合力;各院部党总支书记、院长是院部落实思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站在思政工作的第一线,确保学院党委的各项思政工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同时要带头上讲台讲思政课,深入到师生中间了解思想状况,及时发现思政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提出有效的工作建议。

杨彤强调,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主体,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新人的伟大使命,责任重大。希望教师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点要求”,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增强育人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育人的主动性;深入了解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根据学院本科、高职、中专等不同生源实际,科学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将育人元素和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合到课堂教学中;利用好黄河大坝、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和地方特色资源,开展实践育人,为实现立德树人提供丰富的活动载体和实践平台;积极参与全市理论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学院人才优势在资政建言、启迪民智等方面的作用,服务好地方政治经济发展;利用好新媒体技术,构建起学院的网络育人平台体系,不断加强网络育人项目培育建设,提高网络育人实效。

杨彤希望,全院教师能够主动适应新形势,扎扎实实上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做好培根铸魂、强基固本的工作,引导青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扣好“第一粒扣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我们学院应有的贡献。

颉潭成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院教师都要建立起“课堂是育人主渠道”“立德树人是永恒使命”的思想意识,按照《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相关职能部门要统筹校内通识类课程,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开设选择性必修课程;要在教学中注重多样化评价方式,综合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开展培训,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和水平。

马旭东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利用网络开展育人实践、教师队伍培训和“三全育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学院召开2021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座谈会
本文地址:http://12353-qw.hnszzxx.com/news/itemid-15469.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